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空氣污染

話說中秋節個晚






甚麼是空氣污染?
空氣中含有多種化學物質,在一般的情況及濃度下都不會對生態構成影響。但隨著工業的進步,排放的化學物質越來越多,濃度超出標準,只要是其中一種化學物質的濃度超出標準,這便是污染。現今的空氣污染含有多種的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等,這些污染物都會對人類、動物、植物、及其他物體造成破壞。

空氣污染的來源
空氣污染有多個源頭,包括:發電廠、車輛、工業等等。普遍來說,發電廠是導致空氣污染的首要來源,其次便是車輛廢氣污染及工業廢氣污染。雖然發電廠製造大量污染,但這些污染物都是被排放到較高的位置,故對我們的影響並不及車輛廢氣般嚴重。香港大部份人都住在市區,車輛廢氣對我們的健康會構成直接影響。此外,不同類型的工業亦會製造出不同種類的污染物。

空氣污染物
之前曾提及過,假如空氣中某種物質的濃度超出生物可接受的範圍,便是污染物。污染物有很多種,最常見及被測量的主要有:
- 二氧化碳 ( Carbon dioxide - CO2)
- 一氧化碳 (Carbon monoxide - CO)
- 二氧化硫 (Sulphur dioxide - SO2)
- 亞氧化氮 (Nitrogen oxides - NOx)
- 臭氧 (Ozone - O3)
-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 VOCs)
除臭氧外,以上污染物都屬於「原生污染物」,即是那些排放出來會直接造成影響的污染物。而臭氧屬於「次生污染物」,這些污染物通常是一些直接排放的污染物經過一連串的化學作用後而產生。例如:一些原生污染物互相產生作用 (NOx及VOCs),形成臭氧(次生污染物)。

空氣污染帶來的問題
空氣污染會對人類和環境造成直接及間接的影響,直接影響包括:對人體及動植物的健康構造成傷害;間接影響包括:酸雨及全球變暖帶來的環境問題。
·酸雨
酸性氣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以飄浮到離源頭很遠的地方並降在地面。酸性氣體下降的形式分兩種:一種是酸性氣體在空氣中接觸到一種物件後,附在物件身上,例如葉面,這稱之為「dry deposition」,這種下降形式的影響範圍較接近排放的源頭。另一種形式便是酸雨,酸氣溶入空氣中的水份,形成硫酸及硝酸,水份上升而變冷,形成雲。雲可能會飄浮到很遠的地方才下雨,這種下降形式稱為「wet deposition」,影響的範圍亦比較廣泛。
· 全球變暖
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的大量排放會導致全球大氣變暖,全球變暖會對本土甚至全世界構成直接及間接的影響。例如:溫度升高會導致農作物失收及更容易染上疾病、高溫亦會令海水膨漲及冰川溶化,導致海水水位上升、全球變暖導致天氣轉變,繼而令海洋暖流改變,這種現象稱之為「厄爾尼諾」。

我們可以做什麼?
除了政府採取措施去減輕空氣污染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改善香港的空氣環境。空氣清新,人人有責。工商界、政府及市民同樣有責任去保護環境,而且還要大家互相合作才能成功。以下那些例子是市民可以身體力行去改善空氣質素:

減少駕車出外,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鼓勵乘搭無煙運輸,例如:地鐵、火車、輕鐵、電車等

停車等候一段時間要熄匙,減少製造污染

節約能源,冷氣溫度應保持在25°C

切勿使用非法紅油

鼓勵使用石油氣車輛

避免在公眾地方抽煙,危害他人健康

4 則留言:

  1. 小開冷氣,同樣收效~
    成日天d香港人話泰國熱得c服過香港,無他,人家也少開冷氣呵,節省電費之餘,空氣也好d,不似香港的商場,冷得又如雪房!

    回覆刪除
  2. 說得好好啊!
    ^^

    回覆刪除